北京然尔阅读公益发展中心logo
让儿童拥有终身与书相伴的习惯
然尔“童书太行”乡村儿童有效阅读计划
来源: | 作者:pmt852585 | 发布时间: 2022-08-09 | 4239 次浏览 | 分享到:

【童书太行】项目背景 

与北京同属太行山脉的河北省保定、张家口、承德,曾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(1937年9月18日至1945年8月15日)于敌后开创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——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所在地,司令部设在阜平县城南庄。

曾经,太行山——燕山连片区域有66个贫困县,有22个位于河北省保定、张家口、承德。随着国家精准扶贫的开展,这里人民的日子好了起来,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。但是儿童阅读资源的匮乏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。孩子们缺少优质适龄的图书、良好的阅读环境和可以引导他们阅读的大人。现状严重制约了乡村儿童在阅读黄金期的需求,影响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汲取、对社会的认知、对学习的专注及对未来的憧憬。我们认为,乡村儿童高品质阅读是乡村振兴最长远、最划算的投资,是教育公平最低的门槛。儿童是祖国的未来,是乡村的未来,乡村儿童的童年多灿烂,乡村的未来就多灿烂。

 

 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,我们希望,让太行山区的孩子们能有与北京的孩子们同样的阅读资源,让高品质的阅读陪伴孩子们的美好童年。

【童书太行】项目的实施 

2015年5月,北京然尔阅读公益发展中心“童书太行”乡村儿童有效阅读计划在河北省阜平县落地实施。项目以县域为整体,以在地化和专业性为基本原则 ,从硬件改善和软件提升两个方面,通过建立公益图书馆(角)、组织教师培训与交流、阅读夏令营、图书巡展等活动,改善太行山区阅读资源匮乏的县域儿童阅读生态环境,推广儿童有效阅读,以此促进教育均衡发展。

  


【童书太行】项目的进展

截止2021年底,共为阜平县17所乡村小学建立公益图书阅览室,2所乡村小学建立班级阅读角,配备高品质的适龄、分级书目,并通过“领读人计划”教师培训与交流、乡村阅读夏令营、图书巡展、作家进校园等活动,支持阜平县25所学校开展书香校园建设和阅读课程的实施,共服务阜平县儿童10885名

 

2017年3月19日,“阜平县然尔图书馆”开馆,面向全县民众开放,2018年4月,图书馆在阜平县民政部门注册,成为当地首家民间公益图书馆,也成为“然尔乡村儿童有效阅读计划“的根据地。截止2022年3月19日,开馆五周年,共有71215人次入馆阅览(不含陪伴的家长),借阅图书52499册次。阅读已经成为阜平孩子们生活、学习的一部分,阜平成为一座书香充盈的美丽小城。 

 

2020年,“童书太行”项目,将阜平县的儿童阅读推广经验向唐县辐射,建立班级阅读角,阜平县的阅读教师将示范课程带到邻县学校。截止目前,共服务唐县13所乡村小学,建立班级阅读角121个,惠及儿童4119人

 

【组织获奖】

“童书太行”入选2020慈善北京优秀项目  

2020年10月,获京津冀三地民政厅局颁发—— “京津冀社会组织跟党走——助力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单位”奖
2021年3月,获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、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颁发 ——“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集体”奖

 

 【然尔创始人】

2019年“北京榜样”(周榜)获得者,2019年“感动河北”提名奖获得者,2019年“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”优秀阅读推广人,2021年“保定好人”。事迹两次登上“学习强国”平台。

【媒体报道】